這邊 "台中市" 个頁面係漢字,有白話字連結 "Thòi-chûng-sṳ" 个頁面在這項點出

台中市台灣中華民國个直轄市之一,位於臺灣中部,北片析接苗栗縣新竹縣,南片析接彰化縣南投縣、東隔中央山脈宜蘭縣花蓮縣相鄰,為台灣第三大都市。

台中市
台中市
[[File:|125px]] [[File:|125px]]
tshong-khóng
hàng-tsṳn khî lui-phe̍t
khî-va̍k 29區
tsúng mien-tsit 2214.8968平方公里
thòi-vân ke 16
tsúng ngìn-khiéu 2,704,070人
thòi-vân ke Sṳ̍p-sâm
ngìn-khiéu me̍t-thu 1,220.86人/平方公里
thòi-vân ke 7
sṳ̀-khî UTC+8
thien-fa khî-ho 04
mióng-tshàm [1]
thi-lî
kîn-vúi-thu 120°40′0″N 24°15′0″E / ,
tsúng mien-tsit 2214.8968平方公里
hi-hèu
hi-hèu lui-hîn 副、亞熱帶氣候
Thòi-chûng-sṳ

歷史 phiên-siá

地理 phiên-siá

行政區畫 phiên-siá

教育 phiên-siá

經濟 phiên-siá

交通 phiên-siá

臺中市係中台灣人口盡多、盡密个城市,同邊唇个衛星城市形成臺中都會區,市區个交通流量當大,還過該市汽車擁有率達全國頭三名,所以逐尖峰時還係放撩日, 輒常會有當多人、車在市區內還係城際間流動,導致市區肚當多重要道路出現塞車个情形。大眾運輸方面,現下臺中有多隻營運个巴士路線。另外,臺中捷運綠線臺中捷運紅線台鐵高架化)正在建造中,還有其它路線正在規劃中。

鐵路 phiên-siá

高速鐵路 phiên-siá

  • 高鐵台中站;2007年1月5日開始通車營運个臺灣高速鐵路,係現下台灣中部唯一个高鐵車站。這站同台鐵新烏日站、還有即將通車个捷運綠線G17站共站。

台灣鐵路局 phiên-siá

  • 山線

臺鐵在臺中市山線部分從南到北設有成功、新烏日、烏日、大慶、臺中、太原、潭子、后里、豐原同泰安共9隻車站;2009年起始動工个臺鐵捷運化同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裡度臺中車站將在這滿位所个北片興建新个高架式車站,而且保留古蹟站房,另外將增設豐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5隻車站 。這路線在市境內呈南北方向,因致較靠近山區也安做山線。后里、豐原、潭子、及臺中、新烏日等站有自強號停靠, 其他車站以區間車為主要。豐原車站則為山線地區門戶,僅少數快車通過不停。新烏日車站則與高鐵及興建中的捷運共站。

文化同風景區 phiên-siá

政治 phiên-siá

參考文獻 phiên-siá

內部連結 phiên-si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