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 "九龍寨城" 个頁面係漢字,有白話字連結 "Kiú-liùng chai-sàng" 个頁面在這項點出

九龍寨城,也喊做九龍城砦,是香港九龍城區肚嘅一隻圍城,在1993年分拆忒。九龍寨城以前係世界人口密度最高嘅地區。

歷史 phiên-siá

九龍寨城早先係廣東省新安縣九龍嘅一隻兵營,從1899年12月開始成為英國領香港嘅一隻無政府狀態嘅圍城。

1941年12月至1945年8月,香港分日本占領。日本將九龍寨城嘅城牆拆忒,將其嘅石頭用來起啟德機場乞食撈無居住嘅人來至邇兜。因為邇兜嘅主權有爭論,香港警察同香港政府無法度進入,九龍寨城變成"三不管"嘅地區:香港政府毋敢管,英國政府毋愛管,中國政府無法度管,邇兜治安真混亂。

1984年,中國撈英國政府簽訂《中英聯合聲明》,約定英國在1997年7月1日將香港嘅主權交轉中國。1987年至1993年,英國撈中國照《中英聯合聲明》肚嘅約定,共下將九龍寨城拆忒,改做九龍寨城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