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靁公" siû-thin kiên ke chhâ-phe̍t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無編輯摘要
無編輯摘要
Thi 1 hàng:
Luì-Kûng(靁公) he [[Khô-ho̍k]] [[Tshṳ-yèn-kie]] 在[[气象学]]中指因為[[閃-Thien]]通過而同時釋放高能量,將周圍的空氣急剧膨胀产生[[冲击波|衝擊]]而形成的[[聲波]],一般會表现成为:伴随闪电现象发生的隆隆聲響。因为[[声音]]和[[光]]在[[大气]]中的传播速度不同,人们可以通过计算它们之间的时间间隔来确定闪电发生的距离。在空气之中,[[声速]]大约为340[[米 (单位)|米]]/[[秒]],因此闪电发生的地点大约为每间隔3秒一公里(或5秒一英里)。至於有關閃電的詳細成因,請參見[[閃電]]。
 
雷击其实就是[[闪电]]电擊,不过由於[[電位差]]很大,通過的[[Thien-能]]和[[Thien-量]]就比较大,有的建筑物甚至会倒塌,树木可能会被劈断,人畜可能死伤。通过使用[[避雷針]]將雷電導向地線,原則上可以避免或减轻雷擊造成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