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lò-yen" siû-thin kiên ke chhâ-phe̍t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無編輯摘要
Thi 8 hàng:
== Ngìn-khiéu ==
== Ngî-ngièn ==
博羅本地[[漢族人]]里,大多數講[[客家話]],部分講[[閩語]]、[[粤語]]和[[畲語]]。
 
* 客家话:博羅的客家话非常复杂,主要有三种:[[博羅本地話]]、[[东部客家話]]和[[平婆話]]。
** 博羅本地話:属[[客家話]][[惠中片]],亦是[[东江本地話]]的一种。博罗本地話和普通客家話相比差异很大,和[[惠城話]]有近似之处但有一定的区别,从语音特点上语言界普遍的解释是“一种兼具粤方言特点的客家話”。有些语言学家则有其它的看法。博罗本地話使用者的[[民系认同]]分两种,一种认同客家,有的只认同本地。
** 东部客家話:属[[客家話]][[惠中片]],但和[[新惠小片]]的惠阳話十分接近。与博罗本地話一起构成了博罗方言的主要成分。
** 平婆話:属[[客家話]][[惠中片]]。实际上来源福建的漳潮客家話群,属闽南客家話的一种。受闽方言的影响颇深。
* 闽语:主要是以[[鹤佬話]]为主,在靠近惠城的地区有较大范围的分布。鹤佬話使用者兼用客家話。
* 粤语:主要是以[[广府話]]为主,属[[粤语]][[广府片]],与从化、增城的粤语接近,而与[[广州話]]有所不同。广府话分布于靠近东莞的园州、石湾。
* 畲语,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不是汉语,亦不是畲族普遍使用的类似于客家話的[[畲話]]。分布于[[畲族]]地区。
 
== Chûng-kau ==
== Vùn-f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