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Mergefrom 模板:擴充

想尋邇隻詞嘅其他意思,看下“山 (消歧義)

伊朗德馬峰
亞塞拜然的五指山
厄瓜多钦博拉索山,離地球中心最遠點,為最接近外太空的地方[1]
安第斯山脉的山峰是秘鲁很多河流的源头

是地面上被平地所围绕的具有较大的绝对高度相对高度而凸起的地貌区。山离地面高度通常在100米以上,包括低山中山高山,是否被稱作山取決於當地人。许多座山连在一起形成山脉

地理学上的山 phiên-siá

山的外侧陡峻且比丘陵要高。

沒有普遍接受的對山的定義。模板:来源请求

是否被稱作山取決於當地人。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的最高點被稱為戴維森山(Mount Davidson),雖然它只有990英尺。

其他對山的定義包括[2]

  • 最高點高於底部至少2500米
  • 最高點高於底部1500米-2500米坡度大於2度
  • 最高點高於底部1000米-1500米坡度大於5度
  • 當地(半徑7公裏)海拔大於300米,300-1000米

按照這個定義,山覆蓋亞洲的64%,歐洲的25%,南美的22%,澳洲的17%,非洲的3%。作為一個整體,地球24%的面積是山地,10%的人生活在山區。[3]世界上大多數河源自山,半數的人依賴於源自山的水。[4][5]

世界上最高的50座山脈都在亞洲。

行星地質學涉及行星的山區,在這個科學裏山通常稱作montes (單數 mons)。太陽系裏最高的山是火星奧林帕斯山,海拔21171米。

特徵 phiên-siá

一般的高山,或是接近地極區域的山會達到大氣層較高的地方,故氣溫氣壓都會較平地低。通常這些山會發生冰川作用,同時亦會在冰凍時導致侵蝕作用,這些作用就會形成了各種不同形狀的山峰。有些高山會有冰川融化而形成的冰川湖,例如在不丹就大約有三千多個冰川湖。山在長久時間的風化或侵蝕下,就會造成山的各種外貌和特徵,故在氣候的影響下,地球中不同地區的山也會有各種不同的形態。

山腳和山頂的高度落差很大的山往往會有多樣的生態環境。從山腳下到山頂會因為海拔高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生態景觀或生物圈。其形成主要是因為在一特定高度範圍內的動植物群無法生活在該區域之上或之下(原因為氣候之不適應),導致該生物群僅出現在一座山的特定高度。總的來說,這就是微氣候所造成的結果。

雖然山的高度會造成與太陽的距離接近,但山區的氣溫仍會較平地低。因為地面的空氣是無法吸收太陽光所帶來的熱量的,而是太陽光穿越大氣層,照射到地面吸收熱能後再反射,才有辦法生高溫度,故海拔高度愈高,所能吸收的熱量就愈少,氣溫就會較低。在一般的情況下,最接近地面的氣溫都是最高的,而海拔高度每上升三百公尺,氣溫就會降低1~2度攝氏(1.8~3.6度華氏)。

山對人類的居住來說,較不適合,故大多數的人類偏向習慣居住於平坦的地面(除非必要性),因為山區的氣候通常較惡劣,且在受到地形的限制下,無法發展成較大的都市,但是坡度較緩的山區仍適合耕種。在高海拔地區,由於較缺乏氧氣和較容易受到紫外線傷害的關係,所以居住的人更是稀少。另外,一半以上生活於低海拔地區的人一旦待在三千五百公尺以上的海拔高度超過數小時後都會造成高山症(一種人體在高海拔地區由於氧氣濃度過低而出現的疾病)。

在現代,山主要的用途是提供人類休閒或娛樂,而其它小用途有包括了伐木業、採礦業或放牧。有些山的山峰提供了美妙的景觀,能夠吸引觀光客前去參觀。而山峰之到達的可能性則受到了其高度、坡度、緯度、地形以及氣候等多種因素影響。公路纜車是使山峰之到達更為方便的常見設施。而山區提供給人類的娛樂包括了徒步登山露營攀岩、攀冰、滑草、滑雪單板滑雪等。

山的種類 phiên-siá

山可以受到自然界中各種影響而有不同的外貌。有些山是火山,其外貌受到其岩漿的影響;有些受到其冰川作用的影響;有些則會受到板塊碰撞的影響。到最後,經過種種因素而形成不同的山依據其組成的岩石種類可以分成許多類型(以下舉出其中幾個例子)。

火山種類 phiên-siá

岩石種類 phiên-siá

世界高山 phiên-siá

Chú Thiàu-muk: 山峰列表
世界高山
排名 山名 山脈 海拔(m) 所在國家
1 珠穆朗玛峰 亞洲 喜馬拉雅山脈 8,844.43 中國/尼泊爾
2 喬戈里峰(K2) 亞洲 喀喇崑崙山脈 8,611 中國/巴基斯坦
3 干城章嘉峰 亞洲 喜馬拉雅山脈 8,586 印度/尼泊爾
4 洛子峰 亞洲 喜馬拉雅山脈 8,516 中國/尼泊爾
5 馬卡魯峰 亞洲 喜馬拉雅山脈 8,463 中國/尼泊爾
6 卓奧友峰 亞洲 喜馬拉雅山脈 8,201 中國/尼泊爾
7 道拉吉里峰 亞洲 喜馬拉雅山脈 8,167 尼泊爾
8 馬納斯盧峰 亞洲 喜馬拉雅山脈 8,163 尼泊爾
9 南迦帕爾巴特峰 亞洲 喜馬拉雅山脈 8,125 巴基斯坦
10 安納布爾納峰 亞洲 喜馬拉雅山脈 8,091 尼泊爾
11 加舒爾布魯木I峰 亞洲 喀喇崑崙山脈 8,068 中國/巴基斯坦
12 布洛阿特峰 亞洲 喀喇崑崙山脈 8,047 中國/巴基斯坦
13 加舒爾布魯木II峰 亞洲 喀喇崑崙山脈 8,035 巴基斯坦
14 希夏邦馬峰(高僧贊峰) 亞洲 喜馬拉雅山脈 8,013 中國
15 加舒爾布魯木III峰 亞洲 喀喇崑崙山脈 7,952 巴基斯坦

另見 phiên-siá


參考鏈接 phiên-siá

  1. "The 'Highest' Spot on Earth". npr.org. 
  2. Blyth, S., Groombridge, B., Lysenko, I., Miles, L. & Newton, A. (2002). "Mountain Watch" (PDF). UNEP World Conservation Monitoring Centre, Cambridge, UK.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PDF) on 2008-05-11. 2009-02-17 chhà-khon. 
  3. Panos (2002). "High Stakes". 2009-02-17 chhà-khon. 
  4. "International Year of Freshwater 2003". 2006-12-07 chhà-khon. 
  5. "The Mountain Institute". 2006-12-07 chhà-khon. 


資料來源:Mountains of the Earth

模板:地形 模板:地貌学